当前位置: 觉悟佛教网 > 百科 > 佛教词汇 > 正文内容

【密宗】佛教密宗是什么?佛教密宗手印图解

佛教词汇  时间:2020-01-04   作者: 未知  来源: [db:来源]  点击:    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闭 手机版


 

密宗(佛教宗派)

  密宗,中国佛教宗派之一,由印度舶来,可分为两派,一为胎藏界,一为金刚界。唐一行得两宗真传。唐印果长老时,将密宗传于日本空海。日本密宗,分为东密与台密。包含真言宗、金刚顶宗、毗卢遮那宗、秘密乘、金刚乘等宗派。佛教密宗综合了各国家地区密宗的传承。密宗起先是有融合了中国道教内容的印度密教,八世纪时印度密教,由善无畏上师、金刚智上师、不空法师等宗派祖师传入中国,并传唐僧一行。僧一行从此修习传授形成密宗,被称为密宗领袖,并著有《大日经疏》,为《大日经》的注解。此宗派依《大日经》、《金刚顶经》等建立三密瑜伽,事理观行,修无上本尊秘法。

  密宗以密法奥秘,不经上师亲自灌顶,不经上师亲自授三昧耶戒,并持执不怠,不经传授不得互相传习及显示非密宗信众,因此称为“密宗”。

  虎衣明王 (藏语称为达拉美巴第一代伏藏法王生根活佛)是密宗三大师祖之一,他在以五胜金刚为主的修法中对所修法门作了详细阐释、编撰、结集、研究,将父续密法与母续密法相结合,并传授给智藏龙师,称为子续密宗,也就是大圆满修法。

密宗手印图解

【密宗】佛教密宗是什么?密宗手印图解

  列:续上手印,作智拳印。

  者:续上手印,拇指、食指、小指伸展相接,其余紧扣。

  临:双手十指紧扣,食指伸出相接。

  在:续上手印,十指伸展,手心向外,拇指、食指相接。

  皆:续上手印,十指收回紧扣,左手在前。

  兵:续上手印,中指覆于食指之上。

  前:续上手印,作禅定印。

  阵:续上手印,双手紧扣,右手在前。

  斗:续上手印,食指收回,中指伸展相接。

佛教密宗和禅宗的区别

  佛教密宗和禅宗的本质是相同的。只是一个隐,一个显;一个拆掉了所有的门,在广阔的宇宙中教;一个却拉起了帐篷,盖起了房子,甚至拱起了密室教。谁是密室?心是密室;谁是天地宇宙?还是心。暗小如密,大显如宇,所言皆心。因为都是讲心的,所以密宗和禅宗完全一样,没有本质差别。即使没有本质不同,为什么密的却要隐秘;而显的却要大显呢?还是因人的根器不同,为“信”故而成隐显。

  三宗教人,都向心归。禅为去相,去相到心;净土去污,去污见心;密护心法,护而见心。三教别法,同说一心。三教如同三条河流,虽发源地不同,但入海时仅有一个入海口,这个“口”就是相和离相。要想成佛,必离相,必不能着。着相就像堵住了河流的入海口,那河流没进入大海啊。所以不管哪门所教,要想成就佛道,最终必须来到相和离相之教上,否则,无道可教,无佛可成。见相离相,是佛;见相不离,是着。无论哪门之修,最后,请从相上离去,请从相上见佛。但记住,没相佛不显,没佛相何在?相即是佛,佛即是相,相佛不二。

(0)
0%
(0)
0%
阅读文章时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,欢迎指正。挑错
精华文章